华润资本荣获“中央企业优秀投资管理团队”等两项大奖
发布时间:2023-09-25 文章来源:华润资本

9月22日,由央企投资协会、山东省国资委、德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以“把握战略新兴产业投资机遇”为主题的第八届(夏季)央企投资发展会议活动在山东德州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91家中央企业、16家山东省属国企等300余位嘉宾代表参加,共话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的投资机遇。

640.jpg

为更好推动中央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产业布局方向,树立国资央企投资先进典型,挖掘国资国企的优秀团队和优秀投资案例,经国资央企踊跃参评申报及央企投资协会组委会综合评选,本次大会重磅揭晓了第四届中央企业优秀投资案例征评选结果,华润资本及旗下产业基金共荣获两项大奖,其中华润资本荣获“中央企业优秀投资管理团队奖”、润科微电子基金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国资基金管理团队奖”。

641.jpg

642.jpg

华润资本荣获“中央企业优秀投资管理团队奖”

643.jpg

华润资本是华润集团旗下负责私募股权投资的业务单元,是集团产业基金唯一运营管理平台,是集团产融协同的桥梁及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华润资本紧密围绕集团产业及国家宏观政策开展基金运营业务,负责发起并管理境内、境外多领域的私募股权基金,统筹集团各产业基金的资金募集、基金管理及中后台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机制灵活、容错促新、激励有效的优势。截至2022年底,华润资本实际发起设立基金44支,投资项目数近200个,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100亿人民币。

央企投资协会按照“管理规模、管理团队、募资情况、投资情况、产业协同、投后管理、风险控制及退出情况”等八个评价维度对参评央企投资管理团队进行综合评价,认为华润资本的投资管理综合能力在央企产业基金处于领先水平,经组委会综合评审,华润资本在本届获奖的五家中央企业投资管理团队中获得第一名。

润科微电子基金荣获“优秀国资基金投资管理团队奖”

644.jpg

润科微电子基金是华润微电子、华润资本联合上海、重庆及湖北政府引导基金共同发起的产业基金,聚焦于半导体产业,通过参股投资、合资合作、投资并购等多种方式打造产业生态链。润科基金主要投资于与智能制造、汽车电子、大健康(医疗电子)、物联网、新能源以及与此相关的大数据等领域,侧重投资超摩尔定律(MTM)产品、技术、模块、系统方案、以及产业链上下游材料、设备、应用等。

基金自成立以来, 紧密结合集团整体发展战略,积极发挥产业协同优势,已基本形成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和生态链。截至2022年底,基金共完成45个投资项目,被投企业大多数为微电子行业内领先的“专精特新”或“瞪羚企业”。基金在兼顾全体合伙人投资收益的前提下,较好地解决了先进技术与工艺的“卡脖子”环节、国产进口替代问题,推动实施了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的产业生态链布局,有利于实现集团“十四五”期间推进微电子产业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