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资本召开“以学促干”专题学习研讨会议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8-03 文章来源:华润资本

8月2日,华润资本召开了“以学促干”专题学习研讨会议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集团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廖勇到会指导。公司党总支班子成员、管理团队成员、各调研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公司直管经理人、各部门、各基金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1.jpg

华润资本党总支以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的形式,组织开展了“以学促干”学习研讨,由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秦锋导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中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党的建设等篇目,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时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研讨对“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学习体会,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有关安全生产最新精神及《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着力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领。

一、调研成果交流会

1.公司领导班子调研成果报告

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组向会议报告了公司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总体情况。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的12个调研组,围绕公司层面共性课题、专项课题及正反面案例调研成果逐一作交流发言。

在主题教育中,华润资本党总支将调查研究和问题整改整治相结合,着眼改革发展大局、立足业务实践实际,由领导班子牵头负责的6个调研组,围绕“被投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小型社区商业项目业务模式”、“早期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委派董事履职”、“资产包项目处置”、“风险视角下私募股权基金投后管理”等方面,深入所属区域公司、基金、被投企业开展调研,积极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找准确,开展了39次调研工作,完成调研180人次,发现问题32项,提出优化建议50项,撰写了12份调研报告,形成了路径清晰、措施科学的调研成果清单。

2.各党支部调研成果交流

根据华润资本党总支统一安排,各党支部分别围绕“党建引领被投企业发展”、“创新类投资的投前风险管理工具”、“行业监管规范与内部审计关注点”、“商业资产包财务回报提升”、“商业地产在基金场景下的高周转模式应用”、“香港业务驱动”等主题汇报了调研成果,为支部党建促业务机制建设及公司发展献计献策。

二、指导组点评

4.jpg

集团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廖勇对华润资本领导班子调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工作开展能够按照习总书记对有关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查找对照、对标对表,并对下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持续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研学习近平著作及主题教育指定书目,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党的建设等内容,要结合行业实际重点开展学习。

二是推进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调研的最终目的是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下一步要总结运用好典型案例调研成果,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正面案例总结要经验做法,反面案例要将问题列入整改整治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推进检视整改落地见效。对主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要着力提升问题整改的完成率,并注意整改时限要求,持续按照集团要求完成落实。

四是着力实干担当促发展。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重点抓好十四五战略中期检讨成果的转化运用,全力以赴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现实问题矛盾,抓住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契机。

三、下一步工作部署

华润资本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秦锋对公司主题教育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5.jpg

一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要持续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好主题教育指定书目,带着思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主题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做到理论学习系统深入、应知应会、必知必会、指导实践应用实际,全力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二是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今天的会议既是调研成果交流会,又是调研成果转化的启动会。会后,要进一步梳理优化12个组的调研成果转化清单,提交公司党总支会审议后,由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推动落实落地。

三是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推进检视整改落地见效。要在加大力度推进问题整改整治的基础上,开展问题清单及专项整治问题“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