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产业投资峰会 | 秦锋:央企产业基金如何以高质量投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01 文章来源:融资中国

导读:央企基金的新征程与新担当

“中央企业基金对LP的要求是:不求数量多、但求质量高,所以对战略投资人的选择至关重要。华润资本一方面通过大国民生领域的投资巩固‘根据地’;同时,在大国重器领域加大战略布局,拓展华润产业的‘新大陆’。”7月21日,华润资本执行董事、总经理、首席执行官秦锋在融中2023中国产业投资峰会上表示。

1.jpg

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和脊梁,中央企业具有不可比拟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资金优势。

《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央企业持续发挥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作用,加大新兴产业投入,投资额由2017年的690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万亿元,年均增长超20%,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完成额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80%。

中央企业,既要贯彻落实聚焦主责主业,又要发展实体经济和优化投资布局。落到具体行动措施上,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平台战略定位和产业链布局策略。

华润资本,作为央企华润集团产业基金唯一运营管理平台,从2016年开始重点聚焦投资于大健康、大消费、能源综合建设运营、城市综合开发及运营、科技创新及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截至2023年初,华润资本实际发起设立基金44支,投资项目数近200个,基金管理规模近1300亿人民币。

在此次会上,秦锋表示,华润资本一方面通过大国民生领域的投资,巩固集团“根据地”,另一方面在大国重器领域,逐渐加大战略布局,深入拓展华润产业的“新大陆”。未来,华润资本也将始终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原则,积极发挥产业基金自身特点和能力,助力集团战略目标落地,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中央企业,对于发起私募基金始终坚持“从严发起”原则,在运营和管理中也始终坚守国有资本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央企产业基金的“实战者”与“先行者”,秦锋也以华润资本为代表,向全行业就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出倡议:加强行业自律,筑牢合规底线,打造“风清气正”的市场投资环境。



以下为“融中2023中国产业投资峰会”上,华润资本执行董事、总经理、首席执行官秦锋以《新征程新担当——央企产业基金如何以高质量投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精彩演讲实录,由融中财经编辑整理。

秦锋:伴随中国基金市场监管的不断变化,中央企业对基金的发起、投资以及管理也都有了一些新的要求。希望通过这次内容分享,可以帮助市场化投资人和企业更好地与央企开展基金投资的合作。同时,也会讲述关于华润产业基金的运作模式和投资策略,以及对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倡议。

一、央企私募基金“面面观”

中央企业开展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的五大原则:

第一原则,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基金治理有机统一,与管资本管队伍管党建有机结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基金业务管理全过程,发起设立或出资参与基金、基金重大投资决策应当作为“三重一大”事项履行集团决策程序。

第二原则:坚持市场化运作。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基金行业发展规律,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原则,有效发挥基金创新投融资机制优势,不断提升基金投资运营水平和效果。

第三原则:坚持规范有序发展。按照中央企业功能定位和基金使命特点,实施分类管理和差异化监管,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监管要求,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治理架构,把控投资方向,守住风险底线。

第四原则: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贴近产业需求的优势和协同作用,助力中央企业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 安全水平。

第五原则:坚持促进科技创新。助力中央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那么,什么样的中央企业能够发起私募基金?

第一类,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必须围绕自身功能定位和服务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发起设立产业基金。统筹规划国家级和专项基金的发起设立。

第二类,具备条件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承担现代产业链链长、原创技术策源地任务的中央企业可围绕企业主责主业、产业链建设方向、科技创新攻关领域等发起设立产业基金。

除上述两类之外,从严限制中央企业盲目发起设立产业基金。

同时,对于央企产业基金设立之后“募投管退”的各个环节,均有明确的规范管理。

二、华润产业基金“实战”经验

华润资本是华润集团产业基金唯一运营管理平台管理,共有四大投资板块:产投,主要支持产业发展,主要是PE;城投,主要聚焦改造型不动产及资产证券化;创投,VC,投早、投硬科技;另外还有三家投资公司,既可以做直投,也可以做出资人,也可以做联合性投资,相对比较灵活。

对我们来讲,按照五个标准筛选项目:好产品、好技术、好模式、好服务、好市场。而在渠道、场景、资源、品牌和管理等五个方面,华润具备极强优势。我们希望好的项目能够跟华润之间有一个很强的互动关系,能够相互赋能。

我们把未来的投资分成两类:

一类“大国民生”,传统产业像消费、大健康,基础设施类不动产类,属于大国民生类;另一类是“大国重器”,即科技类,这是VC科创类基金重点在投资的领域。

华润资本探索打造了DIT投资模式,覆盖被投行业和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兼顾华润资本投资策略的同时,充分服务华润集团产业拓展和战略方向,通过灵活多变的投资工具为华润集团壮大现有业务和孵化新的产业平台的重要使命,DIT模式的具体内涵如下:

D是探索-Discover,重点在VC端,先从市场上科技领域筛选一批比较优秀的潜力型科技企业,在这个阶段还都是小股权投资。

I是孵化-Incubate,在做了股权基金投资后,通过完善治理结构、引入优质人才、导入产业协同、产业入股增持等方式全方位地帮助企业成长。

T是移交-Transfer,对于符合集团、产业发展预期的标的,由集团、产业并购。

所以,从VC到PE,到并购,在投资组合里环环相扣。最终,通过以投促引、战略协调等服务产业发展和国家战略。

三、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倡议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风险剧增,不确定因素突出,外部风险与内部矛盾交织,金融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金融领域行业,尤其是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专业壁垒高,极易滋生腐败,而且往往腐败的问题会加速加剧风险的破裂,贻害无穷。

在这里,我们也要为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出倡议:加强行业自律,筑牢合规底线,打造“风清气正”的市场投资环境。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坚守合规底线,共同构筑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

未来,华润资本将持续探索发挥产业基金工具作用,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与使命,推动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集团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集团战略目标落地,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