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创投节主旨演讲|秦锋:产业资本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6 文章来源:华润资本

从传统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是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绿色低碳已经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华润资本将持续以产业资本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1.jpg

华润资本 总经理 CEO 秦锋

产业资本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在2023首届ISG深圳国际创投节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秦锋

深圳|宝安

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从传统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是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中国既是碳排放大国,又是新能源产业强国,绿色低碳已经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

 人类历史上发生了三次能源转型,第三次转型是从油气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的转变,这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投资机遇。权威数据表明,2022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超过1.1万亿美元,其中风电、太阳能、核电和生物质等领域的投资达到5,600亿美元,首次超过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目前,我国正积极布局清洁能源,在动力电池、风电设备和光伏组件等领域居全球领先地位,2022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全球占比达69%,光伏组件出货全球占比超过90%,全球风电设备超过60%。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所面临的四个严峻挑战:一是经济结构偏重、碳排放总量不断增加,碳排放未达峰值;二是能源结构以化石能源为主,煤碳占比过半,减碳压力仍然非常大;三是排放总量居全球第一;四是减排时间有限,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2023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指出,为实现“双碳”目标,需着力推动四大举措:一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尤其是在产业结构的调整上,推进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二是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行绿色生活方式;三是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节能降碳技术创新;四是加大对绿色低碳企业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绿色低碳政策和标准化体系,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2.jpg

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新能源产业是一个充满机会、长坡厚雪的投资赛道。我们注意到,受到新冠疫情影响,2022年我国的股权投资总量有所下滑,但清洁技术领域、能源及矿产领域的投资仍然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可见市场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已经形成了共识。在一级市场投资中甚至出现了一些投资过热的现象,导致估值大幅提升,我们预计从2023年下半年到2024年将进入一个新的投资周期,二级市场中将出现部分估值回归。 

在清洁能源领域,我们重点关注三个领域的投资:一是上游材料,二是发电端、送电端和储能,三是应用端。就具体投资机会而言,“十四五”期间,风电和光伏的装机量将进一步增长,光伏效率还会大幅提高,我们将重点布局电池片、组件、光伏系统等。中国的海上风电的布局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也将结合在投资英国海上风电项目的经验和集团产业优势,积极布局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同时,随着风电和太阳能的发展,储能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目前,许多机构都推出了新的电池技术,不少优质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在逐步提升。此外,氢能市场规模保持着中高速增长。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动力电池行业也在加速发展,我们将重点关注电动化和智能化带来的投资机遇。

3.jpg

在新能源产业链中,央企有争当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排头兵”的天然使命,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具较强的竞争优势,在企业规模、生产能力、资金、技术、政策支持等方面具备较强竞争力,有实力成为产业链的“链长”,但并非所有环节都适合大型企业全面涉足,我们愿意与中小企业共同合作,携手筑强产业链,共建生态圈。

 华润集团业务涵盖大消费、综合能源、城市建设运营、大健康、产业金融、科技及新兴产业等6大领域。2022年,华润集团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2023年,华润集团被纳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名单。华润资本作为集团唯一产业基金运营管理平台,发起设立了多个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投资主体,累计投资了25个绿色低碳类项目,投资金额超160亿元。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的投资力度,发挥集团产业协同赋能和华润资本主动投研的双重优势,精准把握绿色低碳产业趋势演变和技术路径走向,利用小股比和控股收购等灵活的投资策略,全方位、多层次、高精度地把握绿色低碳赛道的投资机会,致力以产业资本推动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