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货源稳物价 中资企业在行动 ——驻港中资企业全力守护市民“菜篮子”“肉盘子”
发布时间:2022-03-28 文章来源:未知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保障香港医疗和生活物资供应,确保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粤海集团、中石化香港、中石油香港、珠江船务等驻港中资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援港抗疫要求,全员坚守、闻令而动、逆行而上、积极作为,千方百计保货源,想方设法畅运输,不计成本稳物价,全力投入抗疫保供攻坚战。

夜以继日保障生鲜食品公路运输

为稳定香港市场生鲜食品供应,中资重点保供企业积极克服困难,不舍昼夜开展跨境运输。华润五丰、粤海广南行受疫情影响,仅有少数司机能作业,每天往返深港两地7次,司机工作时长较以往增加近两倍,经常加班到深夜,争分夺秒运输,保证了凌晨时分生鲜肉食及时送达。

破除万难开通首条水运通道

受疫情影响,2月中旬香港生鲜食品跨境公路运输受阻,市场供应经常出现不足。珠江船务克服货源组织、口岸配套和监管协调等诸多困难,在两地海关、边检等部门支持下,2月19日顺利开通广州番禺—香港油麻地的首条水上航线,为供港生活物资跨境运输提供了新的通道,有力保障了供港物资运输。

火速高效开通首班援港专列

为进一步拓展供港物资运输通道,助力援港抗疫工作,招商局旗下中国外运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制定了铁路专列“门到门”联运方案,主动调配粤港两地物流资源,仅用一周就完成筹备工作。3月2日首趟“中央援港同心抗疫”铁路班列正式运行,快速搭建起深港多式联运物流通道,完善了以铁路为补充的综合供港物资运输体系。

不计盈亏稳定超市供应

作为香港超市行业三大领军企业之一,华润万家迅速组织专门采购力量,紧急加大组织货源,优先保障蔬菜、水果、肉禽等上架供应,并确保生鲜食品品质优良、价格稳定。物流仓库24小时“连轴转”,保证货物及时配送,用满满的货架稳定市民情绪。

千里驰援推动屠房尽早复产

2.png

受作业人员染疫减员影响,2月底上水屠房停运,香港市场鲜肉供应告急,华润五丰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技能人员赴港支援,深圳、杭州、上海、南宁、锡林郭勒盟等地38名专业屠宰人员紧急组建“援港保供专班”,于3月初赴港驰援。其中,既有干劲十足的年轻业务骨干,也有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他们中间还有位母亲,为给孩子树立“勇担使命、不怕困难”的榜样,毅然逆行。经过各方努力,上水屠房于3月7日恢复运作,市民终于在次日清晨买到了多日未有的新鲜猪肉。

开足马力为香港“加油”“打气”

在疫情紧张的形势下,中石化香港公司、中石油香港公司实时监控、科学调度油气库存,保持旗下70多座加油(气)站全天候正常服务,做到“油气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中石化还为300辆“抗疫专属的士”、200辆抗疫中小巴开通加油“绿色通道”,为竹篙湾、启德、元朗、洪水桥、青衣等8个隔离单位建筑工地提供24小时柴油加注服务。中石油特事特办,从内地首次运送生物航煤,与其他中资企业一道全力保障香港机场航油供应。

驻港中资企业克服困难、担当作为,为守护香港市民的“菜篮子”“肉盘子”“米袋子”“气炉子”作出积极贡献,也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