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资本牵头成功完成香港市场首笔英镑绿色银团贷款,助力践行央企ESG战略
发布时间:2022-02-21 文章来源:华润资本

近日,华润资本旗下管理的投资平台公司华润国新投资公司完成华润集团首笔绿色融资框架下的绿色银团贷款,旨在顺应全球清洁能源的发展,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助力公司在ESG的战略布局。该笔银团金额为2.8亿英镑,基于新SONIA计价的无担保信用贷款,由三井住友银行作为独家全球绿色贷款协调行;由三井住友银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ING银行作为牵头簿记安排行;由三井住友银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担任绿色贷款顾问;由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担任贷款代理行,中国农业银行、日本瑞穗银行、三菱东京UFJ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华侨银行、东亚银行作为俱乐部银行共同完成。

在积极倡导“绿色金融、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大背景下,本次银团绿色贷款作为香港金管局鼓励的创新金融产品,不仅取得了获得香港香港品质保证局(HKQAA)的相关认证,还创造了诸多亮点:第一,华润资本是华润集团第一个申请绿色融资架构(Green Finance Framework)的一级利润中心,未来由华润资本管理的基金和投资平台(含华润国新)下符合绿色融资框架的项目所进行的融资均可被授予绿色融资资格,可有效助力华润系企业有效履行ESG责任,同时鼓励基金将ESG考量纳入到投资评估决策中去,将资金更多向污染改善、可再生能源、绿色材料和绿色建筑等绿色行业倾斜;第二,本次银团贷款是华润集团首笔绿色融资架构下绿色贷款,通过在不同领域布局并着眼于改善民生环境,鼓励绿色与碳中和理念和愿景的投资,华润资本及其在管香港投资平台可以有效将绿色理念诉诸于实践,在碳排放、ESG相关愿景和倡议逐渐成为一个世界议题的大背景下,结合国际资本力量,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相关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施为己用;第三,本次银团贷款是境外各大银行在香港市场上第一笔英镑银团绿色贷款,并采用新的参考利率SONIA计价。SONIA是目前市场上公认,也是由英国中央央银行支持的替代LIBOR的新的基准利率。SONIA比LIBOR利率相对更低且波动更小,可有效节约借款成本并降低利率波动风险。

图1.png图2.png


华润资本总经理秦锋表示:“华润资本积极响应集团作为驻港央企的绿色社会责任以及支持香港建设绿色金融中心的愿景,本次绿色贷款的成功落地是华润资本ESG相关业务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可以有效履行华润国新双方股东在香港的ESG社会责任,为国家的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的完成贡献一份华润力量。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华润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并促进香港作为绿色金融中心的发展。“

华润国新董事总经理蔡达盟也表示:“作为香港首个成功获得英镑绿色银团贷款的投资机构,华润国新的ESG投资策略和绿色投资组合受到了认证机构及各银行的高度认可。自成立以来,华润国新一直积极布局碳中和与ESG主题下的相关投资,存量项目包括Dudgeon(英国海上风电)、Viridor(英国垃圾发电)、金力永磁(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能链(能源产业物联网)等等”

本次绿色银团贷款不仅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而且有利于向市场展现公司绿色发展的投资策略及发展新能源、促进节能减碳的责任担当。同时,本次绿色银团贷款也同时符合双方股东华润与国新国际的ESG战略,为两大央企践行ESG战略助力,续写 “十四五”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