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资本在港设科创中心 助推香港科创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07 文章来源:未知

为积极响应国家和华润集团在大湾区尤其是香港的战略方针,发展科技创新,促进科创生态构建,2021年10月5日,华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新成立的香港科创中心——润维创坊,开幕仪式于香港湾景中心顺利举办。

润维创坊致力于培育科技和创新,打造科创企业孵化加速以及协助传统企业升级转型的平台,总部设在香港,由华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支持,通过合作伙伴在大中华区及世界各地的知识、资源和网络,为初创企业和创业者提供量身定制的支持、服务和合作机会。润维创坊试营业开幕仪式邀请到华润集团及多个利润中心的领导、霍英东基金会的代表、香港投资推广署、香港贸易发展局、数码港、科技园、香港科创投资者、金融机构、家族办公室、养老基金、科创企业等领导嘉宾出席此次开幕仪式现场。

华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秦锋先生为开幕仪式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润维创坊试营业的热烈祝贺以及对各位嘉宾领导倾力支持香港科创工作的衷心感谢,他表示,香港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世界级的大学、国际化和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以及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作为一家诞生于香港、总部在香港的央企,无论从企业定位,还是从责任担当而言,我们都必须充分发挥在港优势,牢牢把握大湾区“十四五” 发展战略窗口期,助力推进粤港澳融合,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作为集团产业基金管理平台,华润资本已经成立华润创新股权投资基金、润诚产业领航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生命科学基金等多支科创主题相关基金,集团今年也增设科技创新部并召开了首届科技创新大会,全面开启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征程。秦锋总表示我们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此次在香港成立润维创坊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一方面旨在助力香港解决科创痛点,提升本地就业,协助创业青年了解祖国发展机会,为本地青年带来更多发展前景;同时,契合华润资本的“发现” 功能,做集团科创“排头兵”,利用好香港平台发现全球优秀技术及团队,通过组建创科投资联盟等方式,以外部创新带动集团内部创新,不断丰硕科技创新成果,让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在我们的携手奋斗中梦想成真!

本次启动仪式邀请到华润集团职工联谊会执行会长朱百如先生,华润物业董事长、总经理包燕飞先生,华润集团战略部高级副总监、华润资本首席经济学家余忠良先生,华润资本高级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张天伟先生以及华润物业副总经理张伟先生一同上台启动开幕,共同见证润维创坊的成立。

润维创坊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境内外资本、企业、金融机构和投资人最集中的地方,在促进科创交流及开放协同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此次开幕仪式标志着润维创坊正式进入实体运营阶段,未来还将联合华润学习与创新中心、华润商学院等内部资源在港举办跨境专题课程、创业大赛、科技创新研讨会、学术交流会等,为充满活力的创新和技术生态系统做出贡献,培养香港的创业精神和领导力,增进香港本土科创企业、科学家、年轻人对华润的了解与合作。同时,还将积极与香港政商界、社会资本、学术界等加强联系互动,引入其他在港央企加入,寻求多方合作共赢,争取发起配套科创基金,形成生态闭环,优化科创环境,为促进香港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