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国家队”助力“国潮”崛起,华润资本旗下多支基金及投资平台“组团”出手投资“匹克体育”
发布时间:2021-09-26 文章来源:未知

近日,华润资本旗下华润国调厦门消费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战略领投匹克体育(以下简称“匹克”),同属华润资本旗下的润格基金、华润深国投跟投。作为国内领先的央企产业基金综合管理平台,此次华润资本旗下多支基金及投资平台“组团”出手投资匹克,旨在全面助力匹克抓住“国潮”崛起机遇,加大在运动科技领域的研发创新,推动产品升级及公司转型发展,进一步巩固其在运动科技领域国产品牌中的领先地位。

 

匹克于1989年创立于福建省泉州市,是中国第一批自主品牌,也是国内头部运动品牌之一,产品包括运动鞋类、服装及配饰。匹克的篮球、跑步产品一直处于国内领先位置,同时产品覆盖综训、运动生活及儿童等领域并远销海外。值得一提的是,匹克一直致力于运动科技领域的研究探索,过去几年,匹克加大在新材料新科技研发上的投入,并最终在态极科技上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国货黑科技体验,掀起了国产运动品牌的“中底科技革命”。目前,匹克已构建较为完整的科技产品矩阵,成功实现了由一家传统的体育装备制造企业向运动科技公司的转型,其运动科技标签具有广泛的市场认知度。

 

华润资本总经理秦锋表示,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及 2035年远景目标刚要中关于“建设体育强国”的部署,统筹旗下多支基金及投资平台“组团”出手,为民族体育品牌的崛起贡献国有资本的力量,是央企产业基金应有的使命担当。

 

今年以来,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顺利举办,掀起了全民运动热潮。同时,今明两年也是历史上首次出现连续的奥运年,尤其是即将在北京举办的2022冬季奥运会,必将带来全民对体育关注和参与的下一波“高燃”热潮。

 

匹克体育总经理许志华表示,匹克一直坚持以运动为原点,以科技创新作为重要驱动力,打造高科技、高颜值、高体验的产品。过去几年,匹克科技产品特别是态极科技产品获得了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的用户群体的广泛喜爱;这一方面得益于国潮崛起,另一方面也与匹克始终保持开放与共创的理念,坚持直面市场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分不开。此次以华润国调厦门消费基金为首的华润方的联合投资,不仅将进一步助力匹克的科技研发投入,同时也将为匹克在多方面转型升级,抓住体育行业大发展的契机提供更强劲的力量,匹克将其视为重要的战略投资者。

 

华润国调厦门消费基金总经理王鑫表示,国有资本助力国货品牌的发展对双方来说都是共赢之举。一方面基金可以为匹克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发展提供资源渠道的赋能,帮助匹克实现规模的稳步扩张,巩固匹克在运动行业市场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通过与匹克的紧密合作,也让国有资本深度参与到了国家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规划中。基金希望通过此次对匹克的投资和投后赋能,提升民族优质企业的竞争力,帮助国货品牌在双循环的格局下实现“以我为主”,走向全球,推动国货品牌在国内与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在几家央企及厦门市、翔安区两级引导基金、厦门金圆投资集团及厦门市翔安投资集团的共同支持下,华润国调厦门消费基金充分整合央企的产业沉淀和资源积累,与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的受托管理机构,金圆投资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创投”)共同为基金在厦的被投企业搭建项目对接的平台,帮助企业赋能,拓展资源和业务增量,推动企业不断成长,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发展献策献力,引领中国体育品牌在与国际品牌的竞争中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附各投资机构简介:

华润国调厦门消费基金由华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市及翔安区两级政府引导基金与金圆集团等其他市场化投资人共同设立。基金投资于大消费领域,顺应消费行业升级转型趋势,持续关注布局新型供应链、物流转型、消费科技等机会以及新消费偏好下的消费品机会,推动产品、供应链和渠道相辅相成,协同发展。基金将通过已布局产业,推动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重点关注快速成长期企业,布局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基于各方产业积累,放大协同优势。

 

润格基金是格力集团与华润资本共同发起设立的产业基金平台,旨在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华润集团大湾区规划落地,支持珠海市产业转型升级,主要聚焦投资于新能源、大健康、大消费、新材料、微电子等领域方向。

 

华润深国投于2008年12月23日由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立而来,继承了原深圳国投除信托业务外的其他另类投资业务,目前由华润集团控股、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参股,由华润资本管理。公司力求与深圳资本及优质合作伙伴共同捕获投资机会,发挥华润产业及合作方资源优势,获得价值最大化的资产增值。作为央地合作平台,华润深国投立足深圳、深耕大湾区,致力于成为与粤港澳大湾区及合作伙伴共同成长的专业另类投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