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资本拟入股迪瑞医疗 战略布局医疗器械行业
发布时间:2020-08-26 文章来源:华润资本

8月24日,华润资本旗下深圳市华德欣润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德欣润”)与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396.SZ,以下简称“迪瑞医疗”)控股股东晋江瑞发投资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宋勇以及宋洁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华德欣润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持有迪瑞医疗28%已发行股份,成为迪瑞医疗第一大股东。华德欣润是华润资本作为管理人进行管理的,由华润健康、华润光大健康母基金、华润深国投以及华润银行共同出资组建的有限合伙企业。

当前,医疗器械行业国内市场规模已超过7,000亿元,在进口替代、药械比提升、分级诊疗等多因素驱动下,行业产值在未来5-10年有望实现高速成长。体外诊断(IVD)行业作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规模最大的细分领域,兼具大规模、高成长、高增速、高盈利等特点,在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中,已发挥重要作用,在后疫情时代,也具有良好的战略投资价值。

大健康是华润集团五大业务领域之一,员工数量超七万人,经过多年并购与深耕,目前拥有华润医药(3320.HK)、华润医疗(1515.HK)、华润三九(000999.SZ)、华润双鹤(600062.SH)、东阿阿胶(000423.SZ)和江中药业(600750.SH)等六家上市公司,并已经形成了具备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和医疗机构等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华润大健康产业是国内前五大医药制造商兼前三大医药产品分销商,研发、生产及销售超过五百四十种药品,分销网络覆盖全国,拥有超过八百五十家零售药店和一百八十家医疗机构。本次交易将实现华润集团在医疗器械领域的战略布局。

华润大健康产业与迪瑞医疗具有较大的协同潜力,可支持迪瑞加快人才培养、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创新产品和优化渠道布;有效推动迪瑞与行业的全面连结,进一步提高迪瑞的管理效率、创新水平和盈利能力,全面提升迪瑞的核心竞争力,共同打造国内医疗检验领域龙头。

“迪瑞医疗作为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处于国内IVD企业第一梯队,拥有领先的研发和设计制造能力,具备诊断仪器和试剂的全线产品,业绩持续增长能力较强”,华润资本总经理秦锋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助于华润集团在医疗器械领域进行战略布局,是华润大健康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一环。华润集团将发挥自身在医药工业、医药流通、医疗服务等领域产业优势资源和丰富运营管理经验,助力迪瑞医疗实现长期稳健发展,致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器械产品和服务,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迪瑞医疗董事长宋洁表示:“华润集团在大健康领域积淀深厚,相信华润集团的入主将有利于迪瑞医疗快速提升行业地位,充分打开成长空间,不断增强盈利能力,开启令人期待的崭新征程。未来,迪瑞医疗将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深耕体外诊断领域,普及诊断科学、惠及普通大众,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为股东创造效益、为社会创造价值。”

华润资本是华润集团一级利润中心、全资子公司,是集团“双擎两翼”十三五战略资本引擎的践行者、产融协同的桥梁和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华润资本作为集团的产业基金管理平台,紧密围绕集团产业及国家宏观政策开展基金运营业务,重点聚焦集团七大主营产业板块,主要投资于大健康、城市综合开发及运营、大消费、能源综合建设运营、科技创新及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当前,华润资本旗下运营基金共21支、投资平台2个,资产管理规模逾千亿元。

华润健康作为华润集团旗下一级利润中心,是华润集团重点打造的医疗健康服务产业平台。自成立以来,华润健康致力于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及健康事业的长远发展,依托华润集团雄厚的综合实力、多元化投资优势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在医疗机构及健康产业的投资、运营管理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华润健康旗下拥有共计180家医疗机构,实际开放床位数超过2.4万张,是华润医疗控股有限公司(1515.HK )第一大股东。

华润光大健康母基金由华润资本和光大金控共同出资,全部用于FOF投资,投资方向包括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健康科技五大方向。华润深国投是由华润集团和深圳市国资委合资成立的专业投资平台,投资方向包括大健康、大消费、新兴产业和特殊机会领域。

迪瑞医疗成立于1992年,于2014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至今已深耕体外诊断(IVD)领域近30年,位于国内IVD企业第一梯队。公司以生化诊断和尿液分析起家、以仪器研发为主要竞争优势,始终注重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和产品储备,目前产品已经涵盖生化分析、尿液分析、血细胞分析、妇科分泌物分析、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凝血分析、集约化实验室等七大领域,面向全球市场提供高品质医疗检验产品。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