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锋:砥砺前行,不负芳华
发布时间:2018-12-17 文章来源:华润资本

集团“十三五发展战略”提出“双擎两翼”的战略规划,意在发挥资本引擎驱动力、依托集团产业优势探索产融融合发展新局面。责任源于使命,华润资本承担着运用基金方式,撬动集团产业创新转型、质量发展的重任。

 

今年是华润80华诞,站在重要的历史时期,华润资本唯有坚定信念,上下一致,砥砺前行,方能不辜负集团的信任。

 

一年多来,华润资本一直在努力。

 

理念一致,上下欲同

 

2016年,华润资本转型发展,百废待兴,急需重振团队士气。华润资本全体团队首先配合集团完成了公司审计整改、组织架构和制度重塑,夯实基础,努力做到理念一致,上下欲同。

 

2017年是集团产业基金平台的元年。这一年,在华润集团的精心培育下,华润资本的基金管理平台破土而生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公司架构清晰确立,制度日渐完善,人才队伍逐步壮大。

 

业务发展既要市场化,又要符合央企规范,新制度的搭建难度相当之大,2017年我们梳理的新制度就达50多项。经历初期的艰难之后,华润资本初具金融公司的模样。

 

制度是商业运作的基石,是公司文化落地的保障,优秀的文化引导大家树立共同的理念与行为方式,吸引凝聚优秀的人才。新制度搭建后,基金管理规模也从2016年时的80亿元(人民币,下同)猛增至如今的600多亿元。2018年底管理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

 

在经营的基本理念上,资本管理团队成员也高度一致。制度是前端指引,但业务做不起来就没利润,团队也就养不活,这关系到公司上下的生计。所以,我们的底线一定要有利润。我们把华润资本当作自己的创业公司看待,既然是一级利润中心,也是经营主体,必须要实现温饱,养活自己。因此,创业前期,就需要全体团队成员上下同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抓好项目投资,获取相应的收入。

 

产融协同,共生发展

 

为契合集团战略,守住盈利底线,华润资本非常注重把有限的资源和精力聚焦到与集团产业产生高度协同的项目上,并顺势借力,力争让产业与金融思维发挥出“1+1>2”的效应。

 

产业基金涉及到募集、投资、管理、退出等环节,虽然华润资本的项目围绕集团产业布局而展开,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环节都要亲力亲为。做基金最忌讳自己投项目、自己运营项目,陷入产业投资思维。华润集团基金运作的核心,在于成功募集资金并找到好项目投出去,同时找到合适的人来运营,在适当的时候退出给对的人。

 

募资方面,华润资本注重引入理念一致、愿意跟随产业一起成长的“智慧资本”。有大型国有金融公司,也有地方政府引导基金,这些都是专业投资人,他们与华润资本风险和收益的理念一致,认同华润集团产业基金的发展策略。必须指出,华润资本是一个年轻的基金管理公司,之所以能在市场上募集到资金,是因为有集团品牌和集团强大的产业背景作为坚实后盾。

投资方面,集团的产业基金非常注重前中后的无缝对接,前台专注行业判断与项目分析,中后台专注风险管控和合法合规等问题。华润资本同时还会关注投资策略与投资时机的把握,并通过建立共享的“四库全书”数据平台,即项目库、专家库、人才库和信息库,来支撑各产业基金的投资。对于私募股权投资来说,所谓地利,就是对所投资的地域和投资领域有清晰的认识和判断。对于投资地域的认识,就是要深入了解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人文、汇率变化等地域特性。在国家大力鼓励走出去的同时,面对更为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就更应该谨慎细致,深入研究判断,聚焦定位目标区域,深耕细作。

 

管理方面,华润的产业基金拥有天然的优势。我们的产业管理经验和能力是我们做好投后管理的保障。产融协同战略下投后管理更多是由拥有产业管理经验的团队来承担。同时,产业基金还要注重发挥好被投企业的原有管理团队的作用。我们认为,投资也是投团队,在容错机制前提下,基金通过一揽子投资项目的组合,通过杠杆效应实现降低风险,提高回报水平。

退出方面,好的基金,在于对退出机遇的把握。投资一个好项目的基本定义是:当前好价格、未来好业绩、高点能退出。当前是否为最佳投资期,我们该如何制定投资策略和把握投资节奏,需要谨慎深入研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需以被投企业成功为退出目标,这是与产业投资和产业思维不一样的地方。当然,华润资本和产业基金项目退出时在产业承接方面是有协同战略和协同优势的。从2006年起华润资本累计退出8支基金;其中,2018年将退出上海万象城项目。

 

2018年是华润80华诞,也是华润资本不平凡的一年。在今后集团的产业基金战略中,华润资本将不仅在资金层面与集团产业有很好结合,集团在大消费、大健康、科技创新等风口领域的产业优势,也会是华润资本发展的华润基金特色优势。华润资本人会用奋斗诠释无悔的青春,铭记华润资本奋斗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