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资本的海外医疗投资策略——打造产业基金的“四库全书”
发布时间:2018-04-25 文章来源:华润资本

2018年4月21日,2018年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简称H50)年会在北京举行,共同商讨“全球科技创新下的中国健康产业”议题。华润资本首席执行官秦锋先生作为H50理事之一,在大会圆桌对话“全球视野下的海外投资与退出”中,分享了华润资本海外投资的策略与打法。

 

“双擎两翼”——产融结合,遵循集团大战略

 

秦锋先生在对话中表示,作为华润集团的一级利润中心,华润资本的投资方向紧紧围绕着华润集团的主业进行。在这些主业中,医疗健康板块可谓是举足轻重,从一组数据中可以看出,华润集团拥有十家控股或大股东的上市公司,其中五家公司和医疗健康产业相关。

 

华润集团在十三五战略中制定了“双擎两翼”的发展战略,即以“实业”和“资本”为引擎,以“国际化”和“+互联网”为助翼,以产业基金的方式,共同推动集团产业的创新,转型,质量发展。因此在这个过程中,资本既承担了推动境内业务升级转型的任务,也扮演了集团在国际化战略中的重要角色。

 

在对外投资的过程中,集团各个产业通过与资本联合组建基金的方式实现产融协同。通过“4G+4G”的模式,将华润的好渠道、好场景、好资源和好品牌,嫁接上优秀投资标的的好产品、好技术、好模式和好服务,以战略投资的方式,推动更多好项目与华润的产业结合。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的同时,发挥好央企的社会责任价值,做到可持续发展。

 

“因地制宜”——靶向投资,应天时,承地利,占人和

 

虽然华润资本在海外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中广泛涉猎各个细分领域,但是在不同地区聚焦有所不同,所以相应的投资策略也要做到因地制宜。在澳洲,华润资本就投资了Genesis Care项目,这是澳洲最大的癌症及心血管护理专科诊疗机构,并且在英国、西班牙都有分支机构。由于澳洲的地域优势,未来华润资本在澳洲的投资还会将健康食品纳入到标的范围内,继续拓展澳洲投资布局,提高投资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而相应的,在针对以色列的投资中,我们就会更加关注于其医疗设备和药品的研发,因为这些领域在以色列是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在华润集团全球医疗板块的投资布局中,顺天时,承地利,占人和,针对不同的地域特点选取最合适的投资策略。

 

“四库全书”——琢玉成器,积跬致远,打造华润特色基金数据库

 

秦锋先生在对话中着重强调了在华润资本不断发展过程中,要致力打造华润产业基金的“四库全书”,持续积累,使“四库全书”成为具有华润特色的基金大数据库。

 

首先,要打造网聚医疗健康领域的“专家库”,医疗健康领域的专业化程度非常高,因此投资决策需要大量的专家人员支持。华润资本依托华润大学现有平台,通过与外部智库的战略合作,建立各细分领域的专家库。未来希望把H50的各位专家也吸纳到我们的专家库中来。

 

第二,要打造精益医疗细分领域的“项目库”,聚焦所投行业,筛选细分市场,为投资团队打造具有先发优势的项目储备库。

 

第三,要打造团结海外投资力量的“伙伴库”,牢驻投资者阵营,开拓多渠道市场化投融资策略,我们的策略,也很大程度上与我们选择的多样化合作伙伴有关,在资本海外布局的道路中,为投资者、项目方等合作伙伴实现增值。

 

第四,要打造脉通投资地域环境的“信息库”,把脉投资目的地宏观环境,梳理所投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关键信息,有效与标的项目方沟通,降低沟通成本,提高效率,精准投资,嫁接好中国故事,从而获得理想的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