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华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张宗:科技动力、资本引擎和市场 是成熟国际科创中心的三大必备因素
发布时间:2020-11-11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发起主办、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承办的“2020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深圳盛大召开。

论坛盛邀来自政府机构、学术界、金融界、产业界等领域的重磅嘉宾,以及全球关注大湾区发展的有识之士,就大湾区建设特别是创新经济发展的重大议题献计献策,共同助力打造世界级湾区的伟大梦想!

论坛围绕“世界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密码”这一主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创新升级、区域合作、互联互通、数据保护、共享、交易、金融与资本创新等方面,探求世界级湾区发展的密码。还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研究报告2020》。

图片.png

华润资本首席投资官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一个成熟的国际科创中心的形成需要至少三个因素:科技动力、资本引擎和市场。

在科技动力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有很多大学机构、研究机构,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研究以及应用研究方面的支撑。

与此同时,好的资本引擎必不可缺。科技如果不能走进市场,从投资角度来说如果不能产生收益,那么闭环也就不能够形成。在大湾区,有大量的风险投资人在寻找机会,助力推动整个科创进程,而深交所、港交所等多元化、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组合则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退出通道。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联系着庞大的国际和中国内地市场,不仅有科创型龙头企业,也有华润这样的民生型企业,通过产业上的对接,能够为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良性循环提供非常好的基础。

尽管华润是一个民生型业务为主的集团,但也通过华润科学技术委员会、华润科协等内部机构推动科技创新。对内帮助华润的成熟产业进行转型创新,对外也为外部的合作方、被投企业提供华润丰富的产业土壤,共同成长。